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不忘初心勇挑重担 在检察一线贡献青春力量——记“辽宁省先进工作者”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刁君冲
时间:2022-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讲政治是具体、实践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希望全国广大检察官、每一位检察人清醒认识肩负的对党和国家、对党的检察事业的重大责任,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强烈的政治担当,始终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辜负党组织的厚望、人民群众的期盼,把各项工作更加负责、务实、创新推进向前。”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大连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正在全力践行最高检党组的殷切期盼,在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之路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检察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动履职、开拓创新,全力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各项工作职责。在喜迎二十大之际,“大连检察”推出“建功新时代 大检群英谱”专栏,全面展现大连市两级检察院优秀检察官群像。

  本期,介绍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刁君冲。

  近日,辽宁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刁君冲同志荣获“辽宁省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是此次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员。

  

  刁君冲,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辽宁省先进工作者,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曾获评大连市“十大检察业务能手” 等称号。

  勇于担当 以工匠精神守望公平正义

  “他平时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但办起案来却是最较真儿的。”同事都这样评价他,案件中的任何一个细节,他都要想个究竟、搞个明白。用他自己的话说,“案件中的事没有儿戏”。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刁君冲一直是办案骨干力量。2020年,他主办了涉及32名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的涉黑案件,这也是大连地区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他率领办案组连续奋战60余天,“5+2”“白+黑”是当时工作的真实写照,最终带领办案组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260万字的审查报告,制作了3.6万多字的起诉书。由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刁君冲的血压一度高到180,同事们怕他有个意外,多次劝他去休息一下,可刁君冲总是说:“没事的,老毛病,我能坚持得住!”最终,经法院审理,3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正义得到彰显。

  刁君冲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埋头苦学、刻苦钻研、虚心求教,已经成为他业余时间的常态。他说:“刑事案件诉讼环节多,牵涉面广,容不得半点失误,公正严谨是公诉人永恒的要求。”从办理第一个案件开始,刁君冲就把功夫下在“准”字上,以“求极致”的态度严格把握案件的事实和证据。他深入调研,撰写的关于辖区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和成品油非法经营犯罪案件的调研报告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

  

  在检察业务运行管理工作中,他主动牵头统筹刑事检察业务考评,按照刑事检察办案工作流程,从案件分配、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方面梳理出12个关键点,制定了权责一致、运行顺畅、监督有力、管理科学的刑检业务考评体系,为提升办案质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温情执法  以能动履职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激励刁君冲奋勇向前的最大动力。“只要心里装着‘大局’,就满眼都是活,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天天就有做不完的事!”他带领团队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营商环境,准确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他牵头办理了大连地区首例“涉罪企业合规考察”案件,办案经验被《辽宁日报》、辽宁政法、辽宁检察等多个家媒体平台转发;办理的某公司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获评全省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典型案例。“近两年来,我收到好几位企业家写来的感谢信,感谢普兰店区检察院在办案中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这是来自企业的真实心声,让我感到很欣慰。”刁君冲说,“在精准办案之外,我们在服务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上还有更多工作可做、能做。”

  刁君冲牵头制定了《大连市普兰店区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实施方案》,通过与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明确了涉罪企业适用合规考察制度的条件、启动的程序以及考察期限、考察内容及考察终止后的处理意见等内容,达成工作共识。

  

  在办理被告人于某某工厂造成环境污染一案中,他本着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和保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的初衷,多次到企业实地勘察,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纳税情况、排污原因、污染现状及是否可以进行修复等问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最终依法对于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截至目前,刁君冲已对4家企业完成合规考察,依法平等保护和促进各类企业健康发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冲锋在前 以为民之心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初始,疫情防控成为当时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刁君冲同志响应党组号召火线上岗,成为首批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战斗。

  

  那个春节,他与妻子将年幼的孩子留给外地的父母照顾,夫妻俩始终冲在抗疫一线,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他主动承担夜班执勤,背着沉重的消毒箱,走遍社区每一个角落,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防疫工作结束后,组织为其颁发了一枚刻有“战疫先锋”的勋章。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刁君冲“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对身边人说:“我是一名检察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是要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在关键时刻冲得上。”

  “我是一名司法者,更是一名普法者。”刁君冲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利用节假日时间作为一名义务法治宣传员,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军队,通过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宣讲反诈技巧、防盗常识。

  几年前他曾经在石城岛为驻岛官兵进行过普法讲座和法律咨询,为方便官兵法律咨询,他留下了自己的电话。虽然驻岛官兵复员了一届又一届,时至今日,刁君冲还常常接到官兵的咨询电话,他都耐心的给与解答。“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但是他们信任我,这个电话我是不打算换了,我得让他们找得到我。”刁君冲总是这样说。

  

刁君冲从事检察工作13年,为了正义的阳光,始终坚守在刑检办案一线。在他心中,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必须讲政治,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必不可少;必须下气力,十年磨一剑,熟练掌握法律技艺,求极致,做工匠,当大师;绝不机械办案,天理、国法、人情皆在考量之内,要有朴实无华的司法情怀;必须怀有不容逾越、清正廉洁的司法良心和底线。”

  为了心中的理想,未来之路,他将继续脚踏实地、无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