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检察干警:尽我所能 拼搏之处皆岗位
时间:2022-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篇首】

  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熟悉的“大白”“小红”“小蓝”忙碌在城市各个角落,更有那些坚守岗位身影,无数个“平凡人”再次站了出来,凝心聚力、各司其职,共同守护我们的安全和城市运转。市检察院坚决严格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截止目前已有115名干警下沉至社区投入疫情防控,部分干警全力坚守在必要的办公办案中,彰显了大连“检察蓝”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工作略影】

  检察技术信息处
  

  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加强管理,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期间检察工作有序开展,全力做好网络通信、视频会议、远程提审等信息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业务网络、公文传输系统和各项业务应用系统的平稳运行。技术工作人员李明始终坚守在岗位,增加巡检强度,确保机房内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等设备正常工作和网络链路畅通,全力保障最高检和省院的视频工作会议、培训课程的正常转播和录播备用。配合监管场所的防疫工作要求,积极运用远程提审技术,实现了最高检对大连市看守所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提审,确保了案件办理的及时性。

  案件管理中心
  

  作为检察业务工作的“中枢”,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选派专人值守案件管理大厅,保障到期案件的及时受理和流转,受理了基层院移送的刑事抗诉案件、有关部门移送的审查起诉案件等。同时,为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受疫情影响,帮助律师利用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保障特殊时期检察业务应用2.0系统正常运行。

  下沉社区干警

  从6月起,来自市检察院11个部门的干警就一直坚守在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岗位。自新一轮疫情以来,下沉社区的干警克服困难、听从指挥、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用“检察蓝”守护的城市,充分彰显了检察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杜鹏-第七检察部-下沉周南社区
  升级为核酸检测点位负责人
  

  忙,很忙,特别忙,不停的忙……是自本轮疫情以来参加防疫工作最好的形容词。杜鹏所在的小区点位共有1400余户居民,占整个社区居民的三分之一,工作量很大。杜鹏的工作时间每天从早上5点半开始。起初,他兼顾核酸检测扫码和所在点位其他能顾及得上的工作。随着入户核酸检测的频次增多,杜鹏成为促进小区核酸检测点位的负责人,身份也从之前的“打下手”转变为“主导者”,不仅要协调本点位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工作衔接,还要保障点位的医疗物资的运输、清点、发放,更要承担着每个整点向街道报送本点位已使用的核酸检测试管数、已检测的居民人数,并按照要求进行每天3次的封箱、转运工作。

  带着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托付,杜鹏迎难而上,因为在他心中他所代表的是“检察蓝”,光荣的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让他一直坚持与坚守,一句“我是党员”“我是检察官”,让他充满了披荆斩棘的勇气!

  孙迟-综合处-下沉周南社区
  只想沉下心扑下身筑牢社区战疫防线
  

  在核酸检测点值守,一天一两千次的抬手验码,一忙就是一整天,三十几度的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天下来,孙迟浑身湿透,眼睛干涩、皮肤生疼、累得腰酸背痛。由于部分志愿者没有从事过扫码工作,她还要向他们传授经验。身处一线的孙迟成了次密接者,居家隔离。孙迟盼望着能够早日解除居家监测,再次和大家一起沉下心扑下身,共同筑牢社区战疫防线。

  牛浩-宣传处-下沉壹品天城社区
  全力完成防疫光荣使命
  

  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壹品天城社区工作人员被隔离的局面,牛浩与其他社区前来支援的干部以及志愿者们共同承担起核酸检测的全部组织工作,虽然有苦有累,但是一位70岁老党员志愿者的一句话一直深深激励着他“这正是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很光荣!”

  邢哲宇-检察技术信息处-下沉周盛社区
  做一名勇往直前的“检察新人”
  

  自从下沉社区以来,邢哲宇深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和支持。流淌的汗水熄不灭心中为民服务的热情,突如其来的疫情阻不断与群众紧密联结的纽带。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打好疫情防控战重要法宝,更是激励他坚守岗位、决战决胜的最大动力。

  张建奎-第四检察部-下沉周北社区
  义无反顾的“检察老兵”
  

  在下沉甘井子区周水子街道周北社区这段时间,张建奎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社区值班、轨迹排查登记备案、张贴宣传画、传达防疫指令等工作……这段经历,让他深感社区工作者的不易,更为自己能与他们并肩战斗在一起深感自豪!

  苏海-警务处-下沉周盛社区
  从一身警服到一身大白
  

  自从下沉社区的第一天起,苏海就坚信,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宏-人事处-下沉星加坡社区
  任劳任怨的“大哥”
  

  张宏说,他没有过多的语言,任劳任怨,尽自己的全力,一个字,“干”就完了。

  邹楠-第二检察部-下沉周强社区
  不辞辛苦的防疫人
  

  邹楠主要担任社区核酸维护秩序以及街道社区往返取餐、物资工作。他告诉自己,不论多辛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尽自己的责任,作为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更应该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阎广夷-案件管理中心-下沉华昌社区
  形象最接近“大白本白”的志愿者
  

  尽管每天的工作非常非常辛苦,但让阎广夷充满了自豪感。做好核酸检测相关工作不容易,尤其在七八月份那段时间,每当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觉得38度的高温居然是那么的清爽。在下沉社区工作中,他还学到了很多基层社区工作智慧,收获满满。

  居家办公干警
  第七检察部-郑宇
  

  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后第一时间即到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工作。郑宇说:“防疫一线的工作琐碎、繁重且责任重大,无不需要耐心、细心、爱心与责任心。这次有幸与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共同奋战,深深体会到了坚守一线的艰辛与不易。哪有从天而降的超级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期待大连早日清零,重新看见彼此的笑容。”

  宣传处的小编们集体上阵,反复沟通联络收集素材、编写文稿、运维“两微一端一网站”、沟通联络上级院和纸媒,确保“大连检察”好声音持续在线。

  宣传处-赵阳
  

  赵阳作为大连检察官方微博和头条号小编,始终坚守在宣传阵地上,围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电信诈骗”等热点话题,每天精心选发各类普法信息150余条,日均浏览量达9万余次。

  宣传处-初铭
  

  初铭作为大连检察微信公众号小编,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渡过了她工作后的第一个生日,她很感谢各位同事的耐心与配合、感激各位领导细致与严谨工作指导,更感动于投身防疫一线的同事们的担当与付出,更加激发了她为大连检察宣传工作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教育处-刘文军
  

  刘文军多发性脂肪瘤手术后,8月28日刀口刚刚拆线,30日就到社区报到。在积极协调好两级院网络教育培训相关工作的同时,9月2日至今一直在社区卡口执勤。

  他们,
  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
  这光微而不弱,
  足以充塞天地,
  烛照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