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赵学申:精耕细作 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时间:2022-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讲政治是具体、实践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希望全国广大检察官、每一位检察人清醒认识肩负的对党和国家、对党的检察事业的重大责任,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强烈的政治担当,始终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辜负党组织的厚望、人民群众的期盼,把各项工作更加负责、务实、创新推进向前。”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大连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正在全力践行最高检党组的殷切期盼,在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之路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检察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动履职、开拓创新,全力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各项工作职责。在喜迎二十大之际,“大连检察”推出“建功新时代 大检群英谱”专栏,全面展现大连市两级检察院优秀检察官群像。

  本期,介绍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赵学申。

  

  赵学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刑法学博士在读,现为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15年来,他先后在大连市院反渎职侵权局、公诉二处和第九检察部工作。

  赵学申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办案一线,侦查、调查核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数百件,审查起诉各类重特大案件数十件,查办、领办、督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数十件,并先后协助辽宁省、大连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借调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均高质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赵学申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及嘉奖等;获评“辽宁省反渎职侦查二级人才”“辽宁省业务专家”“大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精细化侦查 深挖职务犯罪
从反渎职侵权检察到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赵学申始终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办理好每一件案件。
  

罪犯吴某某曾在1998年因故意伤害(致死)、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服刑后,吴某某却以“病残犯”的身份连续保外就医12次。保外就医期间,吴某某像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经商做生意,引发了严重不良影响。最高检高度重视该线索,并交由大连市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查办此案。作为专案组成员、取证组组长,赵学申与同事们一起克服重重难关,多地调查侦查、核实相关取证,积极参与讯问、询问,最终查清了这起隐藏十余年的违法保外就医案件。此案中,共立案查办保外就医全链条、各环节,相关司法工作人员、鉴定机构医生等数10余人,并有效推动了监管机关建章立制,从源头确保刑罚执行公平公正。

  严把证据关 打赢大要案攻坚战

  在刑事检察部门工作期间,赵学申还曾多次参与中央、省、市查办职务犯罪专案,引导、审查相关大要案的调查取证。2019年,赵学申受组织指派,提前介入赵某某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接到命令后,赵学申立即赴沈阳投入到专案组,一干就是数月。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他连续加班工作,认真审查案件,形成了近20万字的审查报告。庭审中,全省国有企业负责人100余人现场观摩庭审,赵学申作为公诉人,有力指控犯罪,被告人赵某某当庭认罪服判。庭审过程经媒体报道,在社会中引起广泛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钻研检察业务 提升理论研究能力
赵学申常年工作在侦查、审查起诉一线,他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刻苦钻研检察业务理论,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
  

近年来,赵学申先后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中国法律评论》等国家核心期刊,作为独立作者发表理论文章,并参与最高检“十大业务”教材编写,完成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业务》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其所撰写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对策实证研究——对不起诉案件全样本分析》调研报告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刊发,受到最高检的肯定。因理论研究成果突出,办案实践经验丰富,2022年6月赵学申被评为辽宁省检察业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