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喜迎二十大】能动履职迎盛会 服务大局勇担当——大连市检察院举办第二届案例演说会
时间:2022-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专项活动,展现大连检察机关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检察为民办实事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丰硕工作成果,进一步激励全市检察干警为大连实现“十个新突破”“三年过万亿”奋斗目标贡献力量,9月28日,大连市检察院召开“能动履职迎盛会  服务大局勇担当”——大连检察机关第二届案例演说会。

  

  此次案例演说会也是大连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走在前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汇报会。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营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案例演说会。

  庄河市院:钟媛
  

  一家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涉嫌犯罪,将面临怎样的未来呢?单一的刑事惩罚,从此少了一个可持续经营的市场主体,社会上多了一批失业群体,同行业其他企业存在的制度隐患、不合理经营模式仍然没有得到改善,违法犯罪风险依然存在。由庄河市检察院主导的企业合规考察,帮助企业改善不合理经营模式、堵塞管理漏洞,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更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沙河口区院:孙小力
  

  一家曾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出过积极贡献的企业因一念之差犯下错误,涉嫌虚开发票犯罪,深陷经营危机。“法施于人,虽小必慎”。沙河口区检察院在综合考量案件事实和企业生存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经公开听证,依法做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后续实地跟踪回访企业内部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及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企业逐步回归健康经营发展的正轨。

  市检察院:崔咏赞
  

  一家注册地远在千里之外的外地企业,经营十余年均正常纳税,在企业出现短暂困难时,为偷逃应缴税款,以低于实际的价格向大连海关申报进口。大连检察院充分展现大格局大智慧,平等促进域外企业健康发展,以异地检察机关协办、第三方机构监管的模式,对该企业适用合规考察,并以“现场走访+远程直播”、三地四个分会场线上公开听证等方式,顺利完成联合验收和公开听证会,一场跨越千里的企业合规后的全案相对不起诉,为当地的经济发展送去浓浓的检察春意,该项工作入选年度辽宁省政法机关“社会治理十大创新”。

  普兰店院:张巍
  

  网络诈骗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该类犯罪诈骗手段隐蔽、涉案人数众多、影响地域广。普兰店检察院在办理大连市首例网络直播诈骗案件中,针对“组织架构梳理难、犯罪证据取证难、涉案金额确定难”三大难点,积极引导侦查、深挖细查犯罪、精准制发检察建议,联手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与人民群众携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甘井子院:赵翔
  

  在办理一起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件中,甘井子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在深挖彻查刑事犯罪的同时,针对该犯罪使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严重侵害的事实,为深化溯源治理,对涉案人员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查。后经依法审判,涉案人员被处以刑罚的同时,被判令共同承担销售金额3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公开赔礼道歉。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3.15”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该院以办理此案为契机,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司法+公益诉讼”常态化协同治理机制,督促行政机关强化履职、引导行业自律、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

  市检察院:王鹤(专案组成员)
  

  一个原本在异地服刑的重刑犯,却以“病残犯”的身份连续保外就医12次,期间结婚生子、经商做生意。大连市检察院在办理最高检和省检察院交办的该起违法保外就医案件后,在反腐败大局中坚决扛起检察责任,组成专案组多地进行调查侦查、核实相关证据,审查百余本卷宗、比对上万份材料,最终通过一张字条、两次会议、四份鉴定梳理出关键核心证据,共立案查办保外就医全链条、各环节相关司法人员、鉴定机构医生等10余人,并有效推动了监管机关建章立制,从源头上促进刑罚执行公平公正。

  旅顺口区院:付饶
  

  近年来防范意识较差的患病老年人群体在病痛的折磨下逐步成为了电信养老诈骗的重灾区。大连某公司骗取全国各地143名老年人共计近百万元,旅顺口区检察院办案人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认真审查核实百余笔交易流水、千余份账单数据,并全力厘清涉案人员“圈定潜在的被害对象、编制专业的养老诈骗话术、主动送货上门免费赠药、巧设各种慢性病档案管理名目、分阶段陆续推出连环诈骗套路”的诈骗脉络,据此开展了一系列“涉老反诈”宣传活动,引导家庭与社会共同为老年人筑牢反诈防线,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瓦房店市院:苏雪
  

  高中生小飞因几句口舌之争,纠集3名未成年人与他人发生聚众殴斗,4名少年原本充满希望的人生就此蒙尘。大连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始终以“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惩戒和依法从宽并行,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瓦房店检察院依法对两名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的涉案人员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在取保候审期间又参与多起盗窃犯罪的一名涉案人员依法提起公诉,并进行“监内帮扶”和“跟进帮扶”,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对小飞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后,以亲职教育帮助其营造融洽的家庭成长环境,案发后本已萌生退学念头的小飞考取了本科院校。以法之名守护成长,为折翼的天使撑起一片法治的晴空。

  
演说现场,高新园区检察院朱宏坤的一曲《人民检察官之歌》唱响了大连检察干警执法为民、高扬公平正义的最美时代之声。
市检察院领导为演说会组织奖获奖单位和个人获奖者颁奖。
  
  
  
  

  演说会通过视频方式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同步召开。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县检察院干警在分会场收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