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全员参与 全域覆盖|市检察院:对接基层“小”网格 助力社会“大”治理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延伸检察工作向基层一线的触角,借助网格力量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建立全员参与、覆盖全域的“检察+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9月29日,13个“检察官工作站”在大连市全域各区市县、先导区的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同步揭牌成立,标志着大连检察机关“检察官进社区(村)”入网格活动全面启动,这也是大连检察机关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揭牌仪式主会场设在甘井子区泡崖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市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正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明,甘井子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文存,甘井子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立乾共同为“检察官工作站”揭牌。

  其他区市县“检察官工作站”在分会场揭牌
  
  
  
  
  
  
  
  
  
  
  
  

  市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正平表示,“检察官进社区(村)入网格”活动是大连政法机关和基层携手共建、共促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硕果,也是政法机关贯彻市委部署的又一项实际举措。在乡镇(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检察官工作站”,推进检察官进社区入网格,对夯实基层政法力量,全面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王正平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干警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平安大连建设的内在要求,深化检察机关融入基层治理的认识。要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扎实推进溯源治理,积极打造具有大连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溯源治理检察工作品牌。要把求实效、求长效作为目标准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坚持治未病,防范矛盾于始终;抓源头,促进社会善治;强协作,推动多元解纷;强效果,提升工作效能。要充分发挥检察队伍法律服务专业优势和基层网格员靠近群众的优势,以加强推进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明指出,今年以来,大连检察机关一体推进检察工作和网格治理融合发展,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着力提升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前期,大连市检察院结合各项检察职能,逐条逐项与为民服务挂钩,并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联合制定了开展检察官进社区(村)入网格工作相关实施意见,并聚焦关键环节,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落实,形成了六大项15条具体措施的服务清单。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连市检察机关将通过两级检察院联动、分级对应衔接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建立线索信息收集、分流办理、结果反馈、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等工作制度,依托社区网格体系,选派检察官与网格建立“一对一”对接联系,通过线上对接,以及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解、释法说理、听取意见建议等工作,坚持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打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坚决打好参与网格治理一线实战。

  同时,大连市检察机关还将依托网格,重点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命案受害家庭救助、公益损害、社区矫正人员违反监管规定、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戒毒康复工作管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管理等九个方面,拓宽获取案件线索和信息来源渠道,健全线索信息反馈机制,精准把脉群众“急难愁盼”,通过能动履职,以案促治、助推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源头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准。

  以“检察+网格”助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运用大数据监督思维,大连检察机关还将突出数据穿透与融合应用,推动与基层数据资源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关联,不断加强办案数据分析研判,强化对案件频发、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案件的调查评估、分析研判,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同类案件的高发态势,促进诉源治理、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