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钟晓宇:孜孜以求 永葆初心
时间:2022-10-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期“建功新时代 大检群英谱”为您介绍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钟晓宇。

  

  钟晓宇,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第四批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之一。从事检察工作13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办理各类重特大案件一百余件,均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公诉标兵提名”“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宁省、大连市“十佳公诉人”,“大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17年10月,大连市委政法委作出《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钟晓宇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对党忠诚 勇挑重担 永葆检察初心

  钟晓宇曾参与办理中政委挂牌督办的“2.24”系列经济专案、“4.24”省部级职务犯罪大要案、最高检挂牌督办的“8.13”走私专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崔荣胜等涉黑案等一系列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在办理“4.24”白向群贪污、受贿案过程中,她曾在北京连续出差数月,每日工作至后半夜;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奔赴内蒙古取证,三天时间奔波近5000公里,最终使案件取得了良好的公诉效果。本案的高质量办理,也有力的推动了后续一批涉能源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理,对相关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历经多个专案、要案的洗礼,她过硬的政治素养、精湛的业务能力也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立足本职 开拓创新 服务中心大局

  近年来,钟晓宇始终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负责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多个重点专项活动。她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专项活动调研,延伸工作触角,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检察力量。

  

  在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工作中,她办理的云南某公司走私普通货物案,成为全国检察机关创新探索“跨区域”协作涉罪企业合规考察的首例案件,《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大连日报》等主要媒体进行了报道,并被评为全省政法机关“社会治理十大创新”。

                                                                     司法为民 勇于斗争 强化检察监督

  钟晓宇多次追诉漏罪、漏犯,曾成功追诉诈骗犯罪幕后主谋,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也曾追诉贩毒漏罪,使有期徒刑案件升格为死刑案件,彰显公平正义;她尝试探索毒品重罪案件中对从犯运用认罪认罚制度,积极补证、分化瓦解,两名主犯在不认罪、未查获毒品实物的情况下,被起诉后判处死缓,该案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转发。

  

  她还成功办理了全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中崔荣胜等涉黑案,深挖保护伞,追诉四名公职人员渎职犯罪,彻底摧毁犯罪集团的经济基础,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刻苦钻研 孜孜以求 积极转化成果

  钟晓宇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和层层比赛的选拔,于2017年代表辽宁检察机关参加全国优秀公诉人竞赛,其全国第15名的佳绩是辽宁选手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历年最好成绩。

  

  她立足理论前沿,长期在司法办案的沃土中默默耕耘,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和较高的专业造诣,多次在《中国检察官》等核心期刊、检察主要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和典型案例;撰写的调研报告、案例文章多次获省法学会评奖。因理论研究成果突出,办案实践经验丰富,2022年6月获评辽宁省第四批检察业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