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鞠晓黎: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时间:2022-10-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期“建功新时代 大检群英谱”为您介绍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鞠晓黎。

  

  “我喜欢登山。我常爬的这座山被誉为辽南第一山,南麓山脚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7000万元的大黑山文化博览中心。几个月前,这里是体量多达1.74万吨的建筑垃圾点,是公益诉讼的力量还自然以青山秀水。我因为主办了这个案子非常有成就感,我觉得这就是公权力的份量,它是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许。”

  鞠晓黎,是大连公益诉讼的“破冰人”。2018年,她办理了大连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仅用20天就完成测绘评估成功起诉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接着又办理了大连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通过跟踪监督追缴了50多万元惩罚性赔偿金。从无到有,从事公益诉讼工作第一年,她就办出了辽宁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获评辽宁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大家都说晓黎太能干了,晓黎却说“我是太热爱了”。她2007年参加工作,2009年就被评为大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之后又获评大连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大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7次。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身为检察官,鞠晓黎始终不忘身上这身制服的人民底色。2019年,她担任金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亲自摸排河道污染线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后坚持“回头看”,发现河道污染反弹立即启动诉讼程序,督促行政部门清理垃圾4000余吨、安设河道拦网和监控,经过六次现场复勘促使当地政府决定将此河道打造成生态走廊。此案不仅获评辽宁省公益诉讼精品案例,还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参评最高检的百案评析。

  

  三年来,她带领团队围绕公益诉讼开展专项行动,走遍金州所有农贸市场,制发了38份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问题;访查全区所有河道水库,揪出企业非法排放有毒有害废水的刑事案件,督促行政机关治河清淤;疫情期间覆盖全区小诊所开展医疗废弃物整治,成功办理了一系列案件,监督行政机关对问题诊所进行处罚。

  她善于作为,在全市率先做到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率先与法院达成协作机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她团结拼搏,带领团队连续三年业务考评全市第一。她勤于思考,撰写了十余篇调研理论文章,两次获得省级一等奖。

  愿把青春铸检徽,甘将年华献检魂。鞠晓黎始终在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干警。

  

  “从事公益诉讼的五年来,我对登山有了另一番理解: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奋斗的方向。我是人民检察官,我为人民守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