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7日,大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新的伟大奋斗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对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既是重要内容,更是重要保障。二十大报告专门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突出强调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第一次,这是对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也赋予了我们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全市两级检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持续学深、悟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持续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强队伍上出实招、见实效,为大连实现“十个新突破”和“三年过万亿”,助力当好辽宁振兴东北振兴“跳高队”做出更多检察贡献,使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大连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强调:

  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确保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市检察机关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更深领悟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更实把握“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要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从“检之要情”深度全力做好新征程上大连检察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具体部署,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新的检察实践。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实效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要进一步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围绕更加有力维护安全、更加有力服务发展、更加有力保障民生、更加有力维护法治,谋思路、出实招、见实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新发展格局,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持续稳定,坚定不移服务民营经济,努力以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聚焦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在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效率效果,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服务等手段,为市场添动力、增活力,强化法治支撑;聚焦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落实落细“检察+网格”工作机制,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不断运用大数据监督手段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基层涉法涉诉信访的诉源治理、系统治理;聚焦绿色发展,坚决打击破坏环境犯罪,助推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注重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更好地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要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职责,以更强担当坚决扛起推进法治中国、法治大连建设的检察责任。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切实将新理念新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高质量司法实践。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紧盯司法不公等问题,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手段,不断提升监督智慧、监督能力、监督质量和监督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和业务管理,深入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创新融合发展和检察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量,更好地担负起检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要不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以更高标准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专项活动,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持续维护好、建设好我市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激励约束并举、选拔培养并进,建强建好检察人才队伍,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正风肃纪,抓住“关键少数”、抓严关键岗位、抓好关键环节,严惩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廉洁从检防线。

  要务实功求实效,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务实功求实效,坚持党组中心组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原文、悟原理,为全体检察人员做好表率。要丰富学习方式,要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大连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好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的学习方案,以专题辅导、网络培训、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大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要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事关大连检察工作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好中远期发展目标,确保尽早实现“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要宣传好学习成效,充分依托好传统媒体、利用好检察自媒体,多角度总结宣传好大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良好风貌、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