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辽宁日报│大连检察机关:对接基层“小”网格 助力社会“大”治理
时间:2022-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1月2日,《辽宁日报》04版刊登了《大连检察机关——对接基层“小”网格 助力社会“大”治理》一文,深入报道了大连检察机关与基层网格携手共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举措和成效。

  大连检察机关——
  对接基层“小”网格 助力社会“大”治理
  杨茜淳

  与辖区街道(乡镇)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系,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全员参与检察官进社区入网格,深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今年以来,大连检察机关和基层网格携手共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推出实际举措,成效显著。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制定检察官进社区(村)入网格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细则。据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明介绍,今年以来,大连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察+网格”作为检察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和方法,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各项检察职能,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逐条逐项与为民服务挂钩,细化节点任务,聚焦关键环节,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不断推动落实。

  在此基础上,大连两级检察机关还依托“检察+网格”工作机制,重点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命案受害家庭救助、公益损害、社区矫正人员违反监管规定、特殊群体支持起诉、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戒毒康复工作管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拓宽获取案件线索和信息来源渠道,健全线索信息反馈机制,加强类案溯源与系统治理,通过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借助网格力量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

  “通过类案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今年办理的交通肇事案在案发地点、肇事车辆车况等方面呈现出相似性。为此,我们从人、车、路、管四方面着手,向相关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庄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佳雯表示。该院还通过与网格管理工作负责人、网格员对接,发挥“检察+网格”作用,在管理、服务、宣传、整治上与相关单位部门协同发力,主动堵住农村交通道路管理漏洞,遏制和预防类案高发态势,助力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据了解,大连两级检察机关创新建立了线索信息收集、分流办理、结果反馈、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等工作制度。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李明键说:“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检察官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解、释法说理等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打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后,更要让这“一公里”走得更顺畅。房明表示,大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依托网格,精准把脉群众“急难愁盼”,让检察官更好地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通过能动履职,以案促治,助推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诉源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