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大连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前期两次以集中(扩大)专题学习的形式,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1月18日,又再次以集中(扩大)专题学习会议的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并进一步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好悟透才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能动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检察自觉,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市检察干警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通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检察新实践,积极投身到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伟大征程中去。

全面推进学习走深走实,持续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日程,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融入日常学习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把握正确导向、务求学习实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好统筹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推动大连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好《大连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和各党支部学习计划。近期在学习内容上要突出学原文、悟原理这个重点,在学习方式上要做到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课、政治轮训、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全员全覆盖主题培训和各级各类常态化培训。院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实效,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落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工作,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效协调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在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下更大功夫、见更大实效,特别是紧紧抓住“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二十大报告的历史性机遇,在上级院的统一领导下,精心谋划制定未来工作规划,积极探索形成具有大连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模式和工作经验,着力办理一批有影响的精品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自觉为大连奋力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提供更优检察服务保障、展现更大检察担当、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的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刀刃向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深化“忠诚干净担当”专项活动效果,持续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