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市检察院与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全省首家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
时间:202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3日,大连市检察院与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这是继“非羁押人员智能监管系统”“律师代理检察案件动态分析监测”等大数据监督新样态落地大连检察后的又一新举措,也是检校合作工作又一阶段性新成效。

仪式上,双方会签了《大连理工大学与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共建“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作》,明确了合作模式、人员机构、研发方向、资源配置等事宜。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东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出席仪式并致辞。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钟铉主持仪式。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松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明参加仪式。

今年以来,大连市检察院积极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找准加快数字检察建设、服务大连高质量发展的法律监督切入点,在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成立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是市检察院与大连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数字强国的具体实践,为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创新与大连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践搭建了合作共建桥梁,提供了需求保障平台,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大数据应用需求与高校科研创新资源的有机融合,促进提升大数据研发能力和法律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

大连市检察院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在大数据管理与决策、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科研优势,以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基础,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模型研发与应用为目标,聚集双方在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法律监督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和模型研发基地,成为大数据成果落地应用的示范平台和检察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重点开展集“法律监督模型研发—检察应用技术研究—大数据平台搭建与上线应用”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以法治实践与大数据科研的紧密融合,实现“1+1>2”的治理效能倍增效果,助推大连检察大数据监督工作实现跨跃式提升。

双方将共同系统谋划联合研发工作的近期任务、中期目标和远期规划,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推动实现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近期,双方正围绕确定的重点研究项目,积极联合研发破产领域虚假劳动债权申报类案监督等成熟类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算法3项,创新研发围标、串标线索发现监督模型开发与运用1项,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整体方案和研发模块设计1项。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不断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紧紧依托联合研究中心,与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密切协作,同向发力,充分挖掘大数据应用潜能,精准设定目标,遵循科研规律,全力推进网络融合,消除数据交换共享断点;推进平台融合,补强数据资源配置弱点;推进数据融合,破除数据汇集利用堵点;推进应用融合,解决数据深度运用痛点;推进监督模型融合,破解大数据法律监督难点,努力开创我市大数据法律监督的新格局,打造检察工作服务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品牌,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为助力提升大连法治核心竞争力、打造法治强市积极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揭牌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等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