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既要“救当下”也要“利长远” 大连市检察院:跨三省市协作开展司法救助
时间:2022-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连市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根连根,以司法救助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坚持“应救助尽救助”原则,努力为刑事案件受害家庭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日前,该院在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中,首次跨三省市开展异地协作,对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近亲属予以及时司法救助,并协同异地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长效帮扶,不仅帮助被害人近亲属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其后续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2022年5月13日,范某某(女)因与何某某产生感情纠纷,在大连市金州区某小区被人持刀杀害。大连市检察院以何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对本案开展“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中,发现被害人近亲属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迅速将线索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大连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经初步审查,主动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主动告知唐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但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办案人员始终无法对唐某某的生活状况进行实地走访。

“为了及时有效开展核实工作,我们迅速启动异地办案协作机制,向唐某某住所地黑龙江省讷河市检察院发出了协助调查函。”大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李明键介绍道。

收到协助调查函后,黑龙江省讷河市检察院立即到村入户实地开展调查工作。经核实,2000年出生的唐某某自幼年便被诊断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成年后,其父母离异,唐某某由父亲抚养,其母亲范某某定期支付抚养费。为了生计,唐某某的父亲长期在外地打零工,收入微薄,仅能勉强维持生活。由于无法独立生活,留在老家的唐某某由姑姑代为照料。唐某某母亲遇害后,未能获得有效赔偿,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急需救助。

经审查核实,大连市检察院决定对唐某某予以司法救助,但唐某某父亲在海南儋州打工,因疫情等因素短期内无法到大连领取救助金。为减少当事人两地奔波的劳碌和成本,避免在途疫情风险,尽快让被害人拿到救助金,我院再次开展跨省协作, 11月25日,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借助智慧检务远程视频技术,向救助当事人在线‘云放款’,将救助金‘面对面’发放到三千公里外的唐某某父亲手中。”李明键说道。

为延伸司法救助办理效果,针对本案被救助人的特殊情况,大连市检察院还同时启动多元救助帮扶机制,在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检察院的协作支持下,主动对接当地的有关部门聚力开展全方位、多元化帮扶,积极协调、跟进和落实唐某某后续社会保障问题。

黑龙江省讷河市乡村振兴局根据大连市检察院推送的唐某明司法救助案件情况,将唐某某家庭录入全国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针对其家庭致贫风险点,通过产业项目分红、兜底保障、防返贫保险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促进增收,保障生活;讷河市残疾人联合会根据大连市检察院移送的协同开展社会救助帮扶工作的函,向唐某某发放残疾人临时救助金,以缓解其生活困难;属地村委会根据检察机关建议,也已将唐某某纳入帮扶救助重点对象,协调民政部门为被救助人申请低保。

“这是我院首次开展跨越三省市开展司法救助的案件,在异地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实现了司法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传递检察温度的有效载体,对生活困难的被救助人及时开展司法救助,不仅要‘救当下’也要‘利长远’,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救助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应救助尽救助’,积极协同有关部门构建多元救助格局,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真正把检察温暖送到群众心里。”大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房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