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媒体看大检】检察日报 | 跨省协作救助被害人近亲属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0日,《检察日报》02版刊发了大连市检察院《跨省协作救助被害人近亲属》一文:


跨省协作救助被害人近亲属

张宇虹 窦晓峰 杨茜淳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时,跨省开展异地协作,不仅解了被害人近亲属的燃眉之急,还协同多部门开展长效帮扶。

今年5月,范某(女)因与何某产生感情纠葛,被何某持刀杀害。大连市检察院以何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对本案开展“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中,发现被害人近亲属可能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将线索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承办检察官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告知范某之子唐某可申请司法救助,并让其提交相关材料。然而,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办案人员始终无法对唐某的生活状况进行实地走访。

“为及时开展核实工作,我们启动异地办案协作机制,向唐某住所地黑龙江省讷河市检察院发出协助调查函。”承办检察官介绍。讷河市检察院干警核实后发现,唐某自幼被确诊为先天性智力残疾。唐某成年后,父母离异,其由父亲抚养,母亲范某定期支付抚养费。唐某的父亲长期在外地打工,收入微薄,仅能勉强维持生活。范某遇害后未获得有效赔偿,让这个家庭更加拮据。经分析研判,大连市检察院决定对唐某予以司法救助,但唐某的父亲在海南打工,短期内无法到大连领取救助金。于是,该院与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联系,借助智慧检务远程视频技术,向被救助人“云放款”,将救助金转账到唐某的父亲账户中。

针对本案被救助人的特殊情况,大连市检察院还启动了多元救助帮扶机制,主动对接当地有关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元化帮扶。讷河市乡村振兴局将唐某家庭录入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并针对其家庭致贫风险点,通过产业项目分红、兜底保障、防返贫保险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促进增收、保障生活;讷河市残疾人联合会向唐某发放残疾人临时救助金,以缓解其生活困难;当地村委会将唐某纳入帮扶救助重点对象,协调民政部门为其申请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