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聚焦两会】大连检察机关: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时间:2023-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心怀“国之大者”,以更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积极回应公共利益诉求,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2022年,大连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公益诉讼协同机制,共立案924件,其中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09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812件,提起公益诉讼48件,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现了高速发展。“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经验做法被评为市级优化营商环境最佳实事。

守护民心福祉,服务民生大事。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2022年,大连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我管”促“都管”,努力让水更清、天更蓝、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

金州区检察院依法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整治大黑山景区1.3万多平方米建筑垃圾,该院还针对老旧居民区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旱厕直排入河、搭建违章建筑等长期无人监管情况,以“刚性监督+持续跟进监督”模式,坚持标本兼治,通过督促、协调、配合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公益保护强大合力,使老城区环河流域的环境污染得到全方位、深层次治理。

沙河口区检察院在开展“燃气”安全、“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两项专项活动中,结合案件,对相关行政机关的职责划分进行调查梳理,组织相关部门及燃气经营企业到事故现场研讨解决方案,快速有效地排除了燃气安全隐患,防止了次生危险的发生。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既治“已病”,也治“未病”,调动行政机关的风险监管积极性,从监管层面实现预防的功能,全市检察机关还对于存在的风险隐患,向行政机关制发预防性检察建议23份,在督促企业安全经营的同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和惩治食药领域犯罪。大连市检察院聚焦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人员刑期结束后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问题开展类案监督,依法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终身从业禁止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确保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落到实处。以办案为契机,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在办理市场监管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侵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

为切实维护百姓用药安全,甘井子区检察院在办理诉邹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发挥刑事公诉和公益诉讼多元职能,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审判机关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公益诉讼请求全部予以支持。最终,邹某等人分别被判处十五年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共同承担销售金额3倍惩罚性赔偿金1700万余元。该案的办理,最大限度追究严重违法者的法律责任,有力震慑了犯罪,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被最高检评为“3·15”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结合地域特点,2022年,大连检察机关持续探索海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市检察院与大连海警局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筑起了检警“守护海洋”的新屏障。

不断加大对各类珍稀物种生态功能、环境系统的治理力度,针对海洋、河流珍稀生物斑海豹、黑脸琵鹭等栖息地遭受污染、保护难等问题,甘井子区院和庄河市院分别通过检察建议、跟进整改、加强协作等方式,促进海洋自然保护区的近海水质、周边海洋生态环境及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落实上级院工作部署,大连检察机关加大国有财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推动解决国企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和权益价值2800万余元。沙河口区院办理的督促向第三人追偿工伤保险基金履行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有效推动解决了工伤保险追偿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开展诉源治理,促成了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建章立制,避免了国有财产长期失管和漏管,该案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大连日报》也刊登了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