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聚焦两会】大连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时间:2023-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5日,大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闭幕。经会议表决,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会议审议期间,市检察院院领导、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列席,现场解答代表提问,零距离倾听和收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大连检察机关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会部署,锚定“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走在前列”工作目标,更加坚定践行初心使命,更加高效服务改革发展,更加有力强化法律监督,更加严格打造检察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提供检察保障。

一是坚持政治铸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大连检察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大连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是坚持融入大局,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大连建设。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善证券犯罪检察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三是坚持宪法定位,以高质效法律监督助力法治大连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派驻+巡回”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工作机制,落实“4+9”公益诉讼法定领域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从严治检,以高素能队伍标准打造过硬检察铁军。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夯实基层基础,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

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大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