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挖掘大数据应用潜能 促进提升办案质效 市检察院举办专题讲座
时间:2023-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大数据战略思维,充分挖掘大数据应用潜能,有效破解大数据研发难点,1月16日,市检察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先能教授作“数字素养与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变革”专题辅导讲座,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主持讲座。

李先能教授从事的大数据管理与决策、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大数据科研项目,与多家单位联合研发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司大数据营销、政府数字宣传等大数据应用项目。

2022年11月23日,市检察院与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全省首家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李先能教授作为联合研究中心的科研带头人,承担着市检察院“破产领域虚假劳动债权申报类案监督”等成熟类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算法研发、“围标、串标线索发现监督模型”创新研发与运用,“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整体方案”设计与模块研发等重点项目,在市检察院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讲座中,李先能教授通过对大数据理论、方法、应用和展望的讲解,从大数据理论构架到法律监督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阐述,功底深厚、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主题明确,授课辅导内容生动和形象,对于进一步增强全市检察人员大数据战略思维和探索大数据法律监督方式方法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

董立群副检察长表示,此次专题讲座为检察机关干警学习、运用大数据提供了基础理论普及和运用思路启发。进入新时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快速发展,大连检察机关将紧跟时代步伐,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主动按照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提出的“检察大数据战略”要求,依托新成立的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不断开阔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的视野和思路,以更加敏锐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充分挖掘大数据应用潜能,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为助力提升大连法治核心竞争力、打造法治强市,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副院级以上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部门全体检察干警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加本次讲座。各基层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业务部门全体检察干警以视频会议形式同步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