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辽宁检察官案例演说会首场巡演在大连举行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创新能动履职、守护公平正义,讲述办案故事、彰显检察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全省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和宏大场景,2月23日,辽宁省检察院主办的“以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案例演说会首场巡演在大连举行。

大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尔恭、市政协副主席陈国贵,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同志,以及部分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员、听证员、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家等受邀出席本次案例演说会,各界千余人同场观看了演说会。

演说会以生动鲜活的检察办案故事展示了全省检察干警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面创新能动履职,奋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检察力量和智慧的生动实践。

来自全省业务一线的15名检察干警倾情讲述了十余件优秀办案故事。案例故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各个方面,既有轰动全国、全省的刑事犯罪大案要案,也有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平凡民生“小案”;既有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扫黑除恶、破网打伞、纠正冤错的刑事检察案件,也有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事检察案件;既有刀刃向内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维护司法公正的检察自侦案件,也有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行政检察案件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

这些检察办案故事紧紧围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以我管促都管”“促进诉源治理”等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充分彰显了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全面依法能动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高度,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福祉的检察温度。

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观看演说会的与会人员,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检察机关案例演说会是传承法治信仰、传播法治理念、传递法治声音的生动样本,也切身感受到了我省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创新探索实践,为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付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激励了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大连加快挺进“万亿GDP城市”、全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和“辽沈战役”急先锋贡献更大更多力量。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KBHAbMhb0JcQ4DZ-YIg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