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市检察机关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大连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检察蓝—志愿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市检察院

3月3日,市检察院组织志愿者参与莲花山社区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收藏艺术品展”活动。

活动中,市检察院干警志愿者们结合检察职能,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法律知识和解答群众问题等方式,对百姓普遍关注的民法典和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为群众们送上“法律锦囊”。

西岗区院

3月1日,西岗区院深入民乐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中,检察官对社区居民们提出的邻里纠纷、财产继承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发放防养老诈骗、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普法宣传材料,提醒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增强辨别风险的能力,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甘井子区院

甘井子区院依托“检察+网格”,将学雷锋党日活动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立足检察职能,依托社区网格送去法治春风。3月3日,检察官深入辛寨子街道魅力社区,为百姓送去普法课堂,提供法律咨询,检察官结合办案实践,通过具体的案例进行普法宣传,专业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受到群众的欢迎。


旅顺口区院

旅顺口区院组织干警与区关工委等六部门来到辖区龙头街道盐厂新村、得胜街道世达购物广场、学校周边公交车站等地,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现场发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单近600份。干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向辖区群众讲授未成年人安全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治教育常识,提醒家长和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避免校园欺凌、远离违法犯罪。


普兰店区院

普兰店区院将司法救助这项民心工程做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不断完善“信访+救助”的工作模式,继续秉承“一次救济、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普兰店区院检察官们带着小礼物,来到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被救助人的家中,看望年仅四周岁的被救助人,利用司法救助衔接社会救助机制,与多部门开展综合帮扶:联系区妇联,为小朋友提供“周末妈妈”志愿服务;联系小朋友所在的幼儿园,为其减免了托保费等入园费用;联系街道社区和慈善总会,多次为小朋友家庭送去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用品及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切实减轻其家庭负担。


庄河市院

日前,庄河市院深入落实“检察+网格”工作机制,以“学雷锋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干警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检察官根据包片社区实际情况,将任务目标进行分解,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点,以支部为单位,不定时对辖区内的小区、主次干道、单元楼等进行卫生清理,营造“干群同心协力 打造魅力庄河”的良好氛围。为使“检察+网格”工作进一步深入基层百姓心中,检察官们向群众发放了有关电信诈骗、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诉讼、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的宣传手册,开展“菜单式”法律咨询和互动式法治宣讲等活动,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高新园区院

大连高新区检察院以为民司法为着眼点,将雷锋精神融入检察司法救助,近日,对一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母亲管某开展跨省协作联动多元救助。

管某在连务工期间遭受家暴,8个月儿子也死亡,精神受严重打击后不能工作,与罹患癌症的母亲回长春老家共同生活,生活较为困难。高新园区院高度重视,决定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快速启动救助程序,派员前往长春调查核实并协调社会多方力量,在查明管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对管某给予司法救助金,同时与其现居住地的妇联、村委会沟通,通过适时对其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及相关的心理治疗、在符合条件情况下协助办理低保等方式,凝聚多方力量对管某开展社会帮扶,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检察“雷锋精神”。


长兴岛院

近日,长兴岛院组织干警召开传承雷锋精神座谈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畅谈如何向雷锋同志学习、如何为检察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在学雷锋环保活动中,青年干警们化身“海岛守护者”,在体育公园开展环境卫生清除及环保志愿宣传活动,号召群众共同守护海岛。在街头、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干警们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检察事务保障中心(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

春日融融,新绿初绽。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的员工们开展了“春暖三月学雷锋,植树添绿为传承”植树活动。大家表示,将深刻领会雷锋同志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实际行动为绿化家园、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是加强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全市检察机关将在进一步努力打造“检察干警志愿服务者”先锋团队的同时,立足检察职能,深入落实司法为民的理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对社会价值观和社会风尚的规范引领作用,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大连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