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奋楫争先启新程 勇毅前行开新篇——市检察院召开2023刑检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这条主线,坚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在理念更新、手段革新、制度创新等方面不断实现“十个新突破”,全面提升大连检察履职能力,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大连检察新作为。

“大连检察”开设《“十个新突破”推动大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栏,刊发两级院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大连检察工作新突破”的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日前,大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署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就进一步做优做实2023年全市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2023年,两级院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要始终秉持攻坚克难的专业精神,紧紧围绕“七项重点”和“十大新突破”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提升能动履职能力、打造大连检察亮点,向着更高的目标担当实干、勇毅前行,推动大连地区的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现新风貌。

会议要求,两级院全体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加大工作统筹力度,结合专项活动实现亮点培育和品牌打造。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促进办案结构优化和办案质量一体化提升;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的请示汇报制度,着力推进侦协办实质化运行,切实发挥好案件咨询指导、侦查活动监督、信息共享和跟踪督办等作用;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案件精细化、规范化办理,持续健全完善监检衔接机制,研究制定相关案件办案工作指引、细化工作流程,抓好监检衔接系列制度落实,严格依法办理相关职务犯罪案件;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以开展轻伤害案件矛盾纠纷化解专项活动为契机,结合认罪认罚、赔偿保证金提存、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制度,着力提升办案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听证案件公平公开、释法说理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一体化犯罪线索移送,切实增强在办案中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挖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线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线索、公益诉讼监督线索、司法救助线索、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严格按照市院相关工作办法,规范线索移送程序;进一步发掘特色、延伸检察工作成果依托“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切实落实好全市检察长会上提出的从利用大数据引领办案机制创新、以数字要素支撑案件管理可视化和数字赋能强化监督效能的三个方面要求,着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

两级院分管副检察长、专职委员,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干警通过视频同步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