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数字检察赋能】这家检察院联合高校研发了“向未来”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程序
时间:2023-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数字检察是法律监督工作新的增长点,也是提升监督能力的关键支点。为打破数据壁垒,主动获取有效数据和相关线索,推动运用大数据思维和调查思维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日前,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研发“向未来”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程序。

针对辖区属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辖区内学校众多、学生年龄层级广,且涉未成年人案件时有发生等情况,该院和高校研发团队利用日常场景研发(案件多发场景:如校园周边、网吧、旅馆等),以微信小程序直接面向各层级在校学生和学生家长,广泛收集有关学生欺凌、家庭暴力、监护缺失、涉未性侵案件以及校园周边安全的一手信息线索及数据。

为拓展数据源,形成工作合力,该院还与甘井子区教育局、区妇联、区青教办、团区委、区关工委等单位联合,通过多渠道向辖区内所有学校、街道、社区推广未成年人保护小程序,收集相关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同时对数据结果进行分流,与教育局、团区委等部门共享数据,促进对外数据和信息交互,以大数据之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履职和综合履职,实现办案、监督与未成年人保护融合治理。

该院相关部门领导表示,通过小程序的研发和数据库的建立,进一步畅通了检察机关与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沟通渠道并实现了信息和数据交互。同时,也为检察机关进一步挖掘监督线索,搭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法律监督数据模型,分析、研判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类案背后的社会治理漏洞,积极促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打下坚实基础。

3月20日《检察日报》刊发了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