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媒体看大检】大连普兰店将检察建议处理纳入人大监督
时间:2023-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法治日报》在第6版刊发了《大连普兰店将检察建议处理纳入人大监督》一文:


大连普兰店将检察建议处理纳入人大监督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人大常委会将“检察建议的处理、回复情况”纳入人大监督内容,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同打造“以监督促监督”,形成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高效协作的“大连先例”。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是推动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普兰店区检察院结合监督办案,共制发纠正违法类、公益诉讼类、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00余份,把个案、类案背后所反映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堵漏建制,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严防窨井盖伤人、红色资源保护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得到普兰店区委、区人大的高度肯定,充分发挥了检察建议在促进依法行政、社会综合治理、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此次普兰店区将“检察建议的处理、回复情况”纳入人大监督内容,从制度层面上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提升检察建议的约束力,凸显了普兰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普兰店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每年把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人大监督内容,通过开展调研、专项审议、作出决议决定、组织视察检查等形式,促使相关单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自觉接受检察监督,切实维护检察建议的权威性,共同推动检察建议工作取得新成效。普兰店区检察院将对检察建议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提升办理质效,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办理工作格局,为推动普兰店区域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