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锚定目标 狠抓落实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明同志、各基层院主管副检察长、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市院五部、十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2022年,全市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坚守为民初心,坚持能动司法,找准民事、行政检察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增强监督能力,提升办案质效,形成两级院各有侧重、上下联动、全面履职的工作格局,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房明副检察长指出:2023年是推动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两级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锚定“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以“精准”“深入”“全面”为工作主调,狠抓落实,真抓实干。

落实精准监督,深化创新能动履职,奋力推进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

要树立数字赋能民事检察监督思维,运用大数据拓展监督空间,在工作中“找数据”和“用数据”,善于从个案数据对比、异常数据研判和类案数据分析中找出“案件源”。实现大数据提升法律监督的创新,大数据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争取成为“辽宁检察的跳高队”;要保持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优势,持续创新发展,形成大连品牌特色;要持续深化审判违法监督,强化民事执行监督;要积极、稳妥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探索将科技创新企业知识产权案件纳入支持起诉范围,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深化监督,做实行政检察,推动行政检察各项工作稳中求进

要着力服务大局,强化司法保障。落实好高检院今年部署的“护航民生民利”和“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两个专项活动。打造具有大连本土特色的“品牌专项活动”,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用心用情办好民生民利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突出问题的诉源治理、系统治理;要着力提升监督办案质效。生效裁判监督要“做准”,对相关违法行为监督要“做深”,执行活动监督要“做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要“做精”;要补齐工作短板,持续优化业务指标;要持续深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领域检察监督,借助两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机制、依托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拓宽办案思路和线索来源,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还就2023年民事、行政部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新要求进行了重点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