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凝心铸魂 强基固本 以检察政治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推大连检察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4-03  作者:  新闻来源: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2,大连检察政治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检察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班子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基层院建设等,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过硬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近日,在辽宁省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全省检察政治工作会议上,大连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海军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一个统领,三个导向’ 推动检察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2023年,大连检察政治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锚定“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走在前列”工作目标,高质量推进凝心铸魂、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强基固本、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过硬检察队伍,在服务保障大连检察工作现代化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想根基。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各项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检察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深化人才队伍建设,锻造现代化高素质检察队伍。重点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需要,用好用活招录、遴选、选调等政策,及时补充、调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完善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工作机制,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聚焦从严管党治检,着力抓好作风建设,为检察事业锻造一支现代化素质高、作风硬的队伍。

三是推进检察改革“精装修”,汇集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动力。精准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员额遴选考试制度,加快推进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精心推进职业保障机制,建立检察人员身心健康保护机制,实施荣誉退休制度,让检察人员安心、安身、安业。

四是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培育践行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丰富检察文化的载体,充分运用检察新闻宣传阵地,通过深入讲述、广泛传播检察机关先进司法理念、优秀办案团队典型事迹、检察干警司法为民感人故事,引导检察干警传承忠诚信仰、坚守公正品格、厚植为民情怀,将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更深更实融入检察履职。

五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把政治培训纳入各部门、条线年度培训计划,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度融入检察业务;围绕新时代司法办案理念、最新法律政策、重大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案件管理和实务等,扎实开展覆盖各条线的高质量业务培训和全员性岗位练兵,提升检察人员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能力水平。

六是深化基层检察院建设,筑牢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基石。认真落实高检院、省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奋力实现“十个新突破”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抓好基层院领导班子的能力培养、作风建设,助推基层院高质量发展。

七是坚持自信自立自强,加强政工部门现代化建设。树立更高标准、锤炼过硬能力、锻造更实作风,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工作机制、树牢现代化工作理念、提升现代化工作能力,构建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主抓、各部门深度参与的检察政治工作大格局,锚定“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奋楫扬帆助推检察工作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