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检企战略合作:共建大连数字检察新样态 跑出科技赋能“加速度”
时间:2023-04-23  作者:  新闻来源: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先进地区开展数字检察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借助科研企业“互联网+”发展思维和“云计算·大数据”新技术等外脑外力更好为司法办案服务,推动大连检察在应用数字赋能上实现新突破,4月21日上午,市检察院与杭州云深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检企数字检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建立数字检察检企战略合作关系,是市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数字强国的具体实践,为科研企业数字技术创新与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实践搭建了合作共赢桥梁,提供了需求交换保障平台。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杭州云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繁荣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主持。仪式上,双方签订了《大连市人民检察院与杭州云深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模式、研发方向、资源配置等事宜。

与杭州云深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市检察院在去年11月份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大数据法律监督联合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与社会第三方的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好科研院所、科技公司等第三方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不断推动“检产学研”在数字检察工作中深入融合,使大数据赋能成为检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变量。

市检察院依托杭州云深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科研优势,以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基础,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模型研发与应用为目标,聚集双方在技术、人才、资源和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数字检察成果落地应用的示范平台和检察复合型人才培育的实践基地,重点开展集“检察业务数智化研究”与“大数据法律监督实践应用”为一体的科研创新,以大数据科研与法治化实践的紧密结合,实现“1+1>2”的治理效能倍增效果,助推大连数字检察工作实现跨次元跃升。

双方将以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加快大连数字检察建设、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共同系统谋划联合研发的近期任务、中期目标和远期规划,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推动实现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近期,双方正围绕确定的重点项目,联合研发刑事执行综合法律监督模型及运用平台,升级改进“非羁押人员智能监管系统”。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不断增强数字检察战略思维,抓紧检企战略合作机遇,与研发团队密切协作,同向发力,精准设定目标,遵循科研规律,按照“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深化运用“解析个案、梳理要素、构建模型、类案治理、融合监督”的法律监督路径,努力构建“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运行机制,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十个新突破”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新篇章,为大连加快挺进“万亿GDP城市”,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提供坚强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