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 守护家园
时间:2023-04-23  作者:  新闻来源:大连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科幻大片《流浪地球》获如潮好评,电影讲述了一个悲壮的故事——因太阳不断膨胀,人类要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电影是虚构的故事,但我们是否认真地思考过我们该如何去爱护我们生存的唯一家园——地球。

你是否知道这个特殊的日子——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众生的地球”。

于亿万年中,蓝天、碧水、绿树、净土等自然资源共同构筑了万物生息的美丽地球,这些资源“用知不觉、失之难存”,每一种资源都值我们去珍惜去爱护。

近年来,大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能动履职,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密切配合、双向发力、多措并举,立足检察职能全力保护生态资源。

一、严厉打击严重犯罪,彰显检察机关办案力度。对于严重破坏生态资源犯罪绝不手软,坚持“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刑事惩治。

高新园区检察院办理的黄某某违反土地管理规定,擅自占用林地建设房屋、道路等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违法建筑被拆除,恢复林地,保护“城市之肺”;甘井子区院办理的王某某等10人盗采海砂案件,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后,又追诉项某某等2名被告人,有力打击了非法盗采、运输、收购海砂的犯罪链条,保护海洋生态。

二、助推生态环境修复,释放检察办案温度。针对企业因生产经营处理废物不当引发的破坏生态资源案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企业合规,引导企业恢复生态。

庄河市检察院在办理的某切割服务中心违规排放废物案中,决定对该企业启动合规考察后,成立企业合规考察小组,监督企业严格处置生产废物,在该企业积极进行生态修复等合规整改后,经召开听证会,最终对该企业做出不起诉决定,既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又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三、参与生态溯源治理,拓宽检察办案广度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通过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履职。

金州区检察院发现辖区内某河的河流域被倾倒大量垃圾、水质遭到严重污染,遂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对垃圾和违建进行清理。经多次复勘现场,发现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遂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相关单位积极按照检察机关的要求,拆除全部违建并建立污水处理管线,该河道污染得到彻底根除。目前,该河的所在区域已纳入城市更新试点,正逐步打造完整的河道湿地生态走廊。

这是在太空中拍摄的一张地球照片,是的,照片上这个悬浮在阳光中的暗淡蓝点就是我们所生活的地球,“你所爱的每一个人,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听说过的每一个人,曾经存在过的每个一人,都在它上面度过他们的一生”。

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一切。

行动起来,爱护地球,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