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市检察院:公益检察助力“辽东湾精灵”斑海豹保护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5日上午,大连市检察院驻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在斑海豹保护区管理局双岛管理站揭牌成立,这是大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智慧,积极探索运用预防性监督手段,做好“海上大熊猫”“辽东湾精灵”斑海豹保护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检察工作站”为依托,市检察院将与斑海豹保护区管理局通过日常协作配合、提供专业支持、案件线索移送、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做好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衔接工作,不断推动形成协调有序、履职到位、保护有效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大连市检察院还积极探索建立司法办案中活体野生动物“诉救协同”联动办案模式和跨区域协作机制。为持续加大对斑海豹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大连市检察院与公安、法院、野生动物保护行政主管机关会签了《关于加强司法活动中活体野生动物诉救协同联动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就涉野生动物违法案件行刑衔接,及时移交救助问题,建立涉案野生动物保护对接机制、取证保存证据机制,进一步完善收容救助机制,跟踪关注涉案野生动物的去向、后续存活情况等,对于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做好涉案野生动物及时移交救助、处置工作提供了大连实践经验和样本。

大连市检察院还积极加强与辽东湾区域检察机关的跨区域协作,主动与斑海豹主要繁殖活动地区营口、锦州、盘锦、葫芦岛等四地检察机关联系,会签《关于建立辽东湾野生动物保护检察公益协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日常联络、信息共享、办案协作、线索反馈、业务交流、检行衔接等工作机制,融合五地优势检察资源,打通信息壁垒,推动辽东湾斑海豹等野生动物检察公益保护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特色共创,携手行政机关打造辽宁斑海豹保护升级版,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