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检察机关: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
时间:2023-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4月25日,大连市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五年来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办理的相关典型案例。

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及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聚焦服务振兴大局,主动融入“两先区”建设,以办案为中心,深入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融合履职,持续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检察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检察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造了具有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品牌。

以办案为中心,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起诉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犯罪148件330人,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领域产品、生命健康产品、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以及涉核心技术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拳出击、精准打击;深入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侦查机关刑事立案的监督,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线索27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1件;依法审查处理知识产权民事生效裁判申请监督案件,严厉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的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行为,稳步探索在知识产权领域推进支持起诉工作,共办理涉知识产权纠纷支持起诉案件共计29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能,不断加强办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环境和资源保护,以及与英烈权益相关商标权、著作权公益损害等案件力度,聚焦传统文化、民间艺术、传统知识保护等领域,积极稳妥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损害案件。

坚持开拓创新,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按照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大连市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和法律监督一体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研究制定《大连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和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两级联动工作办法等,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指导决策机制,规范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规程;协同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与审判机制、检察机制相适应的案件管辖制度,实现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会同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7家单位签订《大连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积极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表示,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根本要求,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能动履职”为笔,以“创新发展”为墨,聚焦知识产权检察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方式和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履职,不断深化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协作,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充分发挥和运用专家智库“外脑”作用和数字检察赋能,助力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保护,不断书写具有大连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