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鑫一行到大连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6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鑫一行到大连,就民事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对相关重点案件进行督导。大连市检察院、中山区检察院、西岗区检察院、甘井子区检察院、普兰店区检察院、庄河市检察院分别围绕“加强民事诉讼监督,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新期待”这一调研主题进行汇报。

座谈会上,大连市检察院围绕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精准监督,突出监督重点、打击虚假诉讼,关注民生民利、践行司法为民,延伸检察职能、助力社会治理,突破创新发展、运用大数据赋能等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细汇报。中山区、西岗区、甘井子区、普兰店区检察院和庄河市检察院分别对打击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民事支持起诉、民事和解工作和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强化民事监督、加大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助力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社会治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不足进行汇报。

高鑫检察长认真听取汇报后表示,近年来,大连市两级院民事检察工作扎实有效、成效突出、亮点纷呈,特别是在民事执行监督、打击虚假诉讼、民事支持起诉、公开听证促和解、打造专业化团队以及通过“数字检察”赋能民事监督效能等方面为全省检察民事工作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高鑫检察长指出,民事检察监督是检察工作中最贴近民众、直接服务民生的窗口之一,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及社会的和谐稳定。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依法能动履职,切实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这是高质量发展和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对民事检察工作的新要求。

高鑫检察长要求,大连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持续在“全面、深入、精准”上下功夫,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多措并举、创新实干,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质效,拓展监督空间,推动实现民事检察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深度融合,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小”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

高鑫检察长强调,大连市民事检察工作要继续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突出监督重点,持续加大打击虚假诉讼力度,深挖民事领域“虚假诉讼”“虚假破产”等问题,切实维护司法秩序和诚信体系;进一步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举措,发挥法律监督与解决纠纷的双重职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不断延伸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辽宁全面振兴突破三年行动;坚持突破和创新发展,全面推进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数字检察”赋能推进法律监督效能提升,在全省、全国打造具有大连特色的民事检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