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六一特辑:“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 检察开放日:“未”你而来 聚力成光
时间:2023-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月30日,大连市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妇联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受邀参加活动。

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人员参观了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莲心工作室和检察技术信息中心等。

实地参观后,受邀人员一起观看了大连市检察院制作的公益宣传片《一号检察建议》。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世铎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两级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西岗区院、沙河口区院、甘井子区院、普兰店区院结合案(事)例分别介绍了综合履职和推动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大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继续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力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被害群体,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和相关单位提供多元化综合救助。以“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不断强化罪错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效果,深化涉罪未成年人“监内帮扶”和“回归帮扶”“两个帮扶”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综合司法保护优势,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相互支撑、一体协同履职,检察办案质效不断提升。能动履职,将“数字检察”作为驱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新动能和加速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溯源治理,以“我管”促“都管”,积极推动职能单位强化相关管理责任,不断将案件办理效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后,与会人员对大连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做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未成年人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积极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护未成年人在阳光下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