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视联网”平台接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检察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时间:2024-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晓意通过“视联网”平台远程接待了庄河市偏远地区的一名行动不便的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的诉求,线上开展答疑解惑,有效减轻群众的“诉累”“访累”。这是市检察院抓紧抓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中扎实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又一生动实践。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视联网”平台由市委政法委主导建设,通过该平台,检察机关纵向可贯通市、街道(乡镇)、社区(村) 三级,横向可以联通各综治重点单位,截至目前,已联通的市级单位8家,区县级单位29家,街道(乡镇)149个,社区(村)98个,不仅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新渠道,也可以相互学习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不断转变工作理念,主动靠前服务,贴近便利群众,把“接待进门群众”拓展到“服务群众至家门口”,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入综治“视联网”平台,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根据群众需求,为偏远地区、路程遥远、出行不便的群众就近提供线上约访、接访服务,“点对点”“点对面”为信访群众提供一方或多方检察服务;共享优势资源,实现与连接平台的相关单位协同开展工作交流、远程提审等业务;深入推进“检察+网格”“线下+线上”工作,通过“平台”开展案件线索和信息收集与反馈、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信访或带案走访、法治宣传、网格培训等,实现了“功能上线服务全域”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持续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七大版块”功能向“线上”、向基层、向群众身边延伸,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群众来信)“百千万”工程,发挥“视联网”平台功能,深化“检察+网格”机制,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优“开放式”“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